English

野生动物不宜吃

2000-12-01 来源:生活时报 谭丽琳 陈成智 我有话说

海南人好吃野味在全国很有名气。但有关专家及专业人士认为,从营养和防疫的角度看,野生动物不宜吃。

人民医院主治营养师黎艺说,从西方营养学观点看,同种动物的营养价值基本一致,它们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矿物质及其他微生物含量没多大差别。他以兔为例,每百克家兔的蛋白质含量大约是22克,而野兔的含量仅有20克左右。

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家江海声认为,吃野生动物能强身健体也许具有一定的科学性。但现在环境污染严重,许多野生动物深受其害。这种污染后的野生动物,其组织和器官是否还和过去一样具有药效呢,就值得怀疑了。多数野生动物不具备分解污染物的功能,有毒物质通过食物链的作用进入野生动物体内,污染物长期积存其中,人食用后极易导致慢性中毒。另外,许多动物体内存在着内源性毒性物质,不经检验盲目食用也会对人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危害。

有资料显示,野生动物与人类共患的疾病有100多种,如狂犬病、结核、鼠疫、甲肝等。其中蛇的患病率很高,诸如癌症、肝炎等;有的蛇皮肉之间寄生虫成团,这些寄生虫“蒸不熟煮不烂”,很容易寄生在人体内。现在饭店经营的野生动物大都没有经过卫生检疫就端上餐桌,食客们在大饱口福时,很可能被感染上类似疾病。

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退休高工沈华封告诉记者,近两年,我省曾从8只越南进口的水龟体内检验出沙门氏杆菌。在海口很受食客欢迎的果子狸,实际也是一种容易感染病毒性胃肠炎、伪狂犬病的野生动物。在去年的调查中,他曾发现过数只果子狸病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